北柯

阁楼上的疯女人(看我不爽你扣眼珠子)

【一个老问题的思考】关于十前伽和十后伽

没什么意义的胡言乱语。

有过激言论,慎入。

“十前伽和十后伽是不是一个伽罗?”换言之是不是战归后的伽罗是不是ooc 了。也算是个悠久的话题了吧,从战归以来就一直争论不休。

要说为什么现在又搬出来,大概是被十四气的,一个前期爱国至深的伽后来完全把复国重任交给一个孩子,对不起我真的接受无能。于是就在群里和小伙伴讨论“如果入双雄的话,就截止到迷之城吧,后面的权当官方同人。”然后就要小伙伴提出“其实看到战传就够了,因为以后的都ooc 了。”

我才想起来,关于“伽罗ooc 的问题”从战归就有了。

很多人觉得伽罗战归ooc 是因为十后伽的开朗活跃和战传的成熟稳重完全不符,如果十前伽是三十,那么十后撑死二十。

但仔细想想,十前的伽就完全“成熟稳重”吗,没有一点少年意气?

逼问刀疤士兵的时候拍裸照,电影一里配小心打游戏,给被发烧怪困扰的小心出馊主意,还有校园切瓜,以及小时候的熊,十后伽的活跃在十前也能窥见一二,以及圣水传说中和阿卡斯合照上无忧无虑的笑颜。

伽罗当然还是伽罗,十前十后都一样。之所以十前的伽有种沧桑之感,说到底,是阿德里毁灭给他蒙上了一层阴影,他从未走出“失败的守护者”的阴影中。

哪怕是小心请他留下给了他新的守护的意义他还是没能打开心房。

战传中的伽不是成熟稳重,是负担太重,阿德里是他心里真正的故乡,也是难以忘怀的阴影,他对阿德里的心情很复杂,既有对故乡的眷恋也有亏欠,还有关于自己“不是合格的守护者”的自我否认。

他到底没能走出阴影。

所以断刀流诋毁阿德里时会怒不可遏。他如果成熟稳重,就该忍辱负重,明知是小心偷偷带他进来的,更要沉得住气,要不也不会误入断刀流的圈套了。

留在星星球是获得了新的使命,但不代表获得了新生,解开了心结。

与小心不同,经历过尔虞我诈和故乡毁灭的他难以做到彻底信任,所以树林一战,小心在演,他是真的,直到小心让他走的时候,他才明白——眼前的搭档是可以信任的。

也是直到死前的那一刻,他才解开心结。他以自己的生命守护了人民,守护了自己的意义,也找回了最开始的自己。

掏出能源的时候,他才发现回忆中浮现的,是关于他作为人的美好温情,而非战神的沉重枷锁,他用了半生,从阴影中走出,准备拥抱阳光,却转身投入死亡。

朝闻道死,如果暂停到战传,也是一种圆满,但也是缺憾,因为他活成还没活成自己。

所以再给他一次活下去的机会,就像一些人说的“因为失去过,所以更加珍惜”。所以为什么不让他去拥抱阳光呢?

他不是丢掉了战神的成熟,而是摒弃了失败者的阴影。

但为什么大家还觉得十后伽ooc 呢?

因为以上这番感受应该由官方呈现而非粉丝自己体会。

一个动画中,画面可以留白,故事可以留白但人物素质不能留白。

人物的感情形象不应该留给粉丝自己去圆,当你的设定需要同人接受才能自圆其说足以证明你的失败。

就像十四结尾,为什么大家在ooc 问题上争论不休?是伽罗真的不能离开碎片星保卫宇宙吗?

不是。但这需要转折的过程,需要展现他的挣扎与思想转变,而非一句“不想阿德里悲剧重演”可以一笔带过的。

原谅我说话有些过激,但别问我为什么十四完结这么久了还说这些话,抱歉,我只是厌烦了这种需要同人脑补才能自圆其说的日子了。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3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